[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鳳林鎮中心。校長夢工廠~鳳林出校長

by difeny

 

IMG_2391.JPG  

在收到邀訪之前,我正在規劃一段單車旅行,資訊中看見了這個夢工廠的資訊,因為職業相關,好奇地查詢了一下。

在鄉下地方,老師、主任、校長,真的還挺有威望的,特別鳳林還出產校長啊!

當地人戲稱,隨地都會碰到校長。

IMG_2393.JPG

在鎮中心,很容易找喔!

 

IMG_2396.JPG

這裡原本是宿舍,經過改造之後完全不同囉!

IMG_2397.JPG

 

  IMG_2401.JPG

一樣是有開館閉館的時間,大家還是要把握一下時間吧!

 

 IMG_2403.JPG

木造房屋,有著迷人的氛圍。

 IMG_2406.JPG

這是敬字亭,是客家文化獨有對於字紙的珍惜,不少客家聚落都有這樣的設計。也要求自己的子孫要愛惜字紙,著墨文字。

敬字亭的由來是為了焚燒字紙而設的,以示對於文字以及造字者的尊敬。

IMG_2407.JPG

IMG_2408.JPG

夢工廠後方還有個讓孩子遊憩的小涼亭

IMG_2409.JPG

IMG_2410.JPG

 

IMG_2411.JPG

這裡挺適合帶小朋友來走走,說說歷史,讓孩子可以真誠地體會對於自己的書本尊重、對於自己的學生生活的規劃等等。

 

IMG_2412.JPG

 

IMG_2413.JPG

 

IMG_2414.JPG

夢工廠一隅

IMG_2415.JPG

 

IMG_2416.JPG

夢工廠這裡也真實地記載了不少歷年來校長的故事、教學生活的用具、紙筆等等。

IMG_2417.JPG

在這裡也會遇到很多勉勵人的校長喔!

校長可算是地方的仕紳啊~

IMG_2418.JPG

 

IMG_2420.JPG

這裡就載入了很多校長的名字~

真的算是光耀門楣了~

   IMG_2424.JPG

這個手寫的教案單,我看了好久好久。

這是我學習成為教師的年代的東西耶!

IMG_2425.JPG

各位觀眾啊!教師也是要有教學安排的,不是看書念念就好的~

 

IMG_2426.JPG

IMG_2427.JPG

這是文史資料,非常具有時代意義喔!

大家除了來這邊乘涼休息之外,千萬要學習客家朋友好好尊重一下我們的歷史文化。

IMG_2428.JPG

IMG_2429.JPG

 

IMG_2430.JPG

修復的沿革也被呈現出來了

IMG_2431.JPG

IMG_2432.JPG

 IMG_2434.JPG

這台風琴,據說有20多年歷史了。

哇!我的教室也有一台20年的耶!

IMG_2435.JPG

打字機耶!

IMG_2436.JPG

錄音機,好大喔!

 

IMG_2437.JPG

哇!我最喜歡的刻字印耶!

IMG_2438.JPG

 

IMG_2439.JPG

IMG_2440.JPG

真實地呈現了在電腦文化進駐我們的生活前的一些記錄。

 IMG_2441.JPG

IMG_2443.JPG IMG_2444.JPG

花蓮縣第一屆校長會議

 

IMG_2445.JPG

這個就是文字的厲害之處了。

看原文還念不出來耶!一定要看左邊的解釋~

IMG_2446.JPG

這是客家的念唱了,我就閃退吧!完全看不懂~

IMG_2447.JPG

 

IMG_2448.JPG

 

IMG_2449.JPG

 

IMG_2450.JPG IMG_2451.JPG IMG_2452.JPG

這裡還有個小小的紀念品店,想要金榜題名嘛?讓校長加持一下囉!

  

文字取自”慢城.鳳林

鳳林是個小鎮 ,人口只有一萬多人,但文風鼎盛,至今已培育出上百位校長,

堪稱全台小學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因此鳳林鎮譽有「校長鎮」之美名。部分校長退休後也積極投入文化志工,

繼續為鳳林鎮奉獻畢生所學,以導覽解說鳳林歷史文物方式,向學子、遊客們推廣當地特有文化。

  校長的「盛產」,儼然成為鳳林鎮的最大特色,外界對此也相當好奇,於是乎「校長夢工廠」的概念便逐漸成型。

現存的「校長夢工廠」,建築外觀為相當醒目的木造結構,原址在日據時期為「鳳林支廳長官舍」,也曾是鳳林國中第一屆校長張七郎的宿舍,

但因久無人居,幾成廢墟。為傳承並紀念鳳林良好的學風,地方靈機一動,在政府的支持下,於民國 93年修繕,定名為「校長夢工廠」。

希望透過舊建築給予的新風貌,融入社區發展,結合鳳林純樸踏實的客家風情,展開對社區空間的重視,與社區共謀長遠發展。

  夢工廠的意義,在於校長為學校教育體系中的實踐家,對於理想的實踐空間及執行程度上,遠比一般老師高出許多。

也因為這樣,希望藉由所謂夢工廠的成立,繼續「出產」更多優秀的校長,讓更多美好的夢想不斷地編織下去。 

校長夢工廠成立的最大宗旨便在於「勸學、勤學」,讓參觀民眾藉由緬懷過去,得以學習古人用心向學的積極態度。

  現在的「校長夢工廠」,除了持續進行鳳林校長的口述歷史紀錄外,更積極開發老文物的典藏工作,

並提供空間作為當地學校機關作為藝術創作的展出場地。館內分主題常態展示與社區活動展示兩種。

主題常態展示以「鳳林校長口述史」為基本素材,呈現鳳林校長成長、學習與奉獻教育的各種經歷;

社區活動展示由鳳林鎮各學校或組織自行規劃展示主題,充分利用館舍作為成果表現的空間,如老人書法展、國中小的繪畫展等。

後院庭園設有花東首座「敬字亭」,以彰顯本鎮「晴耕雨讀」、「勤儉篤實」的客家優良傳統美德。

  「校長夢工廠」屬於社區型博物館,透過文物史料的徵集、保存與活用,期能發揮社區教育功能,使「人文小鎮、魅力鳳林」的願景得以實現。

 

 

《校長夢工廠》

開放時間:08:30-17:00(12:00-13:30休息)

地址:鳳林鎮民生街16號  電話:03-8764779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花蓮民宿網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印象鳳林。日本。菸樓。長壽。客家。慢活~慢慢來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鐵道。南下鳳林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鳳林旅行建議。最慢的速度~慢慢騎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壽天宮。鳳林客家人信仰中心

[食記。東部]慢城鳳林旅記|明新冰菓店。舊時相親地點。健康、有機正台灣含皮檸檬汁~鳳林必喝飲品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鳳林三寶之一,花生~好事會發生。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林田客庄移民村警察廳。鳳林必訪景點

[食記。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鳳林媽媽好手藝。田園私房廚藝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菸樓窯烤pizza。不可錯過的田間親子DIY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夏季鳳林盛事。菸樓萬聖節=百鬼夜行、鳳林必訪景點日本井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北林社區夢公園。鳳林社區營造中心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鳳林鎮中心。校長夢工廠~鳳林出校長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鳳林客家文物館巡禮。了解客家文化、鳳林煙葉打拼歷史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鳳林伴手禮==採買篇:花生、花生糖、鍾家臘肉、鳳林肉桂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客家手染巾DIY。簡單風格呈現自我特色

[食記。東部]慢城鳳林旅記|林田山珍妹客家美食。紅麴豬腳餐。素菜也是真功夫~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週六才有的鳳林夜市。週末親子YA

[住。東部]花蓮鳳林|鳳凰花園別墅。浪漫老闆娘精心設計。鳳林花嫁專用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鳳凰路晨遊。臺灣真美~這裡是臺灣的普羅望斯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鳳林精神。大阪式菸樓巡禮。花蓮鳳林必遊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箭瑛大橋。感人大橋故事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韓老爹誠信商店。小地方的人情味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讚炭工坊。健康新概念。黑鑽石竹炭DIY、健康伴手禮、健康生活大解說…

[食記。東部]慢城鳳林旅記|芳草古樹擂茶餐。重新學習家庭、長幼、親子間教育娛樂兼具餐廳

[住。東部]花蓮鳳林|鳳林芳草古樹民宿。可露營、菸樓親子民宿。有吃有玩喔!醒來就可看花海、餵羊~大力推薦~

[國內趴趴走。東部]慢城鳳林旅記|鳳林特色館。正妹工程師擂茶咖啡。鳳林遊客中心

鳳林網站-QRcode.jpg 鳳林app-QRcode.jpg  

鳳林相關網站                           阿鳳妹遊鳳林APP

 

歡迎訂閱走走停停,教學旅行,旅行教學粉絲專頁,最新旅行資訊經常更新唷!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