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節能景點]夏日節能省電概念旅行。高雄綠建築景點旅行~阿光的節能尋寶圖節電行動家小旅行,帶孩子了解節能的觀念~高雄科工館、樂活節能屋、高雄世運館、高雄都會公園~

by difeny

 1465466568-3211819493.jpg  

這幾周的北部熱到不行,想不到端午假期的南台灣可以這麼涼爽!南台灣一向是太陽的國度,無敵陽光、藍色海邊、熱情夾腳拖!

只是,節能減碳真的是現在地球的課題,如果到處都可以有這樣的概念,那麼從環境做起,我們也可以借由自己的力量來療癒地球媽媽喲!此次就帶著豆哥一起跟著阿光的節能尋寶圖輕旅行一下囉!你絕對沒想過的景點,居然也是可以傳達節能減碳或又達到輕旅行的目的。

  工研院首頁.jpg  

先讓大家知道這個超棒的親子節能教育的非常棒的網站:阿光節能尋寶圖。借由這個網站,大家可以做很多的運用,旅行也可以寓教於樂呢!

台灣的旅行、台灣的景點、台灣的節能,都需要我們好好推廣,讓世界更加認識台灣!螢幕截圖 2016-06-17 04.46.08.png

台灣大家也到阿光的節能旅遊地圖中,有哪些點是你知道、去過的?有哪些地方是你還沒有發現過的喲!

網站的台灣地圖,可以分為北中南台灣,每一個在台灣地圖上呈現的阿光圖案點按進去都會有解說,是個非常有趣可愛的網站。

螢幕截圖 2016-06-17 04.46.19.png

螢幕截圖 2016-06-17 04.46.32.png

Difeny一家成為本次南台灣的旅遊代表,帶大家來看看高雄近郊的幾個大型場館,居然都是節能減碳的綠色旅遊好景點喲!

螢幕截圖 2016-06-17 04.47.00.png   

如果想要看更多的推薦或者旅行安排,也可以找找看主題行程的規劃~

DSC00447.jpg

 

所以出門的時候,可以直接上網查詢這個網頁,來一場節能省電小旅行喲!

DSC00449.jpg

規劃可以從全台灣開始看看網站的內容,也可以依照你的時間、地點、範圍來做查詢喲!

 

DSC00451.jpg   

像是南台灣的部分,我們因為剛好要回南部過端午,順道查詢了一下!

DSC09431.jpg

剛好回到娘家高雄,就來場南台灣節能省電概念旅行吧!想不到這些知名的景點都是節能概念的旅行好地方噢!我們一起來好好了解一下啊!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亞洲第一的世界級博物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是台灣第一座應用科學博物館,僅次於全球同類型博物館中的法國巴黎國家科技及工業博物館,而在亞洲則是排名第一的喲!而在台灣則是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國力海洋生物博物館並稱為台灣三大科學博物館(以上資訊截取自阿光尋寶地圖網站)。

 

DSC09432.jpg

一進到這裡滿滿的科學知識、親身體驗、天文科學等等內容,就吸引著我們的目光!

DSC09433.jpg

難得端午的高雄如此涼爽,在這裡還有非常多特別的展覽,包括蛋黃哥、刀劍展等等~其實到高雄如果碰上大熱天或者下雨天,這裡倒是很適合玩上大半天~

 

 

   DSC09439.jpg 

一進到大廳當中,整個大廳的互動就非常吸引人了!包括節能機器人知識的宣導、還有更多互動遊戲的宣傳。 

 

DSC09441.jpg

我們先在服務台選擇我們要探索的知識內容場館,它的票是分場館的,除了常設展之外,還有3D展覽、以及體驗式的活動等等。

DSC09444.jpg

節能減碳節能標章的電器購買知識正在這裡被宣導著,還有有獎徵答,大家可是聽得很開心喔!

豆哥一直覺得機器人會回答問題也太強了!

 DSC09446.jpg 

DSC09450.jpg

接著,大廳後方這個12秒亞洲最高溜滑梯,實在太吸引Difeny了,豆哥則是因為身高不夠高而不能體驗!

DSC09451.jpg

 

這個四層樓高的溜滑梯,要先購買常設展入場券,以及體驗票才能體驗,體驗票則是分為單次以及多次的!

DSC09453.jpg 

正在一旁看著,就有人立刻溜下來了!也太刺激了!

DSC09454.jpg

下方有工作人員協助~

DSC09455.jpg

也給大家看一下票價喔!超級刺激也超級好玩的!

DSC09456.jpg  

目前決定展出到10/12,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看!

 DSC09460.jpg

接著我們幫豆哥預約了太空之旅的3D立體電影區,豆哥對於科學知識非常喜愛,這樣的影片對他非常有幫助呢!這裡要先預約購票並且進去之後會戴上立體眼鏡,就可以在立體電影院的超寬平面螢幕中觀賞立體電影囉!

至於為什麼說科工館本身就是個綠建築呢?因為科工管本身就是採用儲冰式的中央空調,夜間製冰日間使用,分散尖峰用電與節省電費,非常聰明的節能方式喲!  

DSC09461.jpg

接著我們就跟豆哥一起進到3D動畫電影院去看太空之旅的電影囉!電影的時間不長,大約是40~50分鐘,對於孩子來說應該算是不錯的長度!

DSC09463.jpg

電影院的另一頭則是大排長龍的蛋黃哥展覽!可能因為是假日吧!人潮不少!

DSC09465.jpg  DSC09471.jpg

由於電影內容是不能拍攝的,所以請大家可以自己來體驗喔!太空之旅說明了如何進到太空、未來太空的計劃以及在太空工作的生活種種等等,

豆哥這個好奇寶寶可是大大地滿足也了解了太空知識!

 DSC09473.jpg

走出科工館外頭,這個渾天儀應該是科工館的鎮館之寶,也是用來觀測天文的古時代儀器,科工館的每一個地方都是知識、都是生活的概念!

DSC09474.jpg DSC09475.jpg

第二個節能景點,則是科工館對面的南館:樂活節能屋!

DSC09476.jpg

第一這個樂活節能屋,是南部第一座節能展示館,同時也獲得了黃金級的綠建築標章。因為這個展示館,讓南台灣的飆高電費可以大大降低,節能減碳愛地球非常重要噢! 

DSC09481.jpg

外頭的古老水泵孩子玩得很開心的喲!

  DSC09484.jpg

這個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也是很多公家單位、綠建築、學校正在施行的節能工法,讓水資源可以有效地循環利用!

DSC09485.jpg

而素有陽光城市之稱的高雄,因為太陽非常豔烈,有著非常多的太陽能,這個樂活屋則是告訴大家要怎麼使用節能標章電器、如何建造節能的綠建築達到最低花費卻最舒服的生活!

DSC09486.jpg

 

高雄科工館「樂活節能屋」已申請獲得黃金級之綠建築標章。屋子藉由五項設計重點,達到大幅減少建築能源使用,整棟屋子節電量可高達70%,以一般家庭每年平均使用5,100度電計算,原本要花費14,000元的電費,利用節能科技,立刻可以省下10,000元呢!快來看看是哪五大重點吧 

 DSC09488.jpg 

進到阿光的家裡頭,可以先了解一下五個大設計概念:

1.建築本身在方位上已經先在通風、遮陽上做過分配!

2.建築外觀本身是使用熱傳導係數小的建材。

3.使用不會污染的能源並且有潔淨能源,像是太陽能熱水器。

4.高效率的設備,就是節能標章的家電囉!

5.雨撲滿搜集雨水。

 

DSC09494.jpg

進到樂活節能屋,也是需要購票的喲!可以直接在剛剛的科工館預約購票,也可以來到樂活節能館再購票,票價是30元,作為了解樂活知識、節能減碳的了解,與孩子一同學習、一同認識保護我們的地球實在非常棒噢!

DSC09495.jpg

這裡有很多互動式的實際科學證據,來告訴我們哪些電燈泡、哪些傢俱最省電~豆哥在玩互動遊戲的時候,也非常仔細觀察著每一種傢俱的使用~

當然學校的課程中所宣導的節能標章,也是他進到樂活節能屋的主要認識指引之一喔!

DSC09496.jpg DSC09497.jpg

豆哥在幾個月之前聽過學校老師分享的省電觀念之後,我們除了帶他到海科館參與省電節能展覽,他在家裡也是我們家的節能小尖兵,提醒我們要關電燈、關電腦等等的任務,所以來到這裡他超開心的!

DSC09498.jpg DSC09499.jpg

光是看到這個電冰箱,knna馬上就說,回家可以準備換冰箱了!有節能標章的冰箱省去的電,也太多了!

DSC09502.jpg DSC09504.jpg

在歐洲的機場車站,也經常可以看到類似這樣原理的發電機,例如用腳踩發電來充手機!好想要家中也來一檯,然後一面運動一面充電!

 DSC09507.jpg

導覽人員為我們一家專門解說著,實在非常幸運!豆哥非常認真聆聽著太陽能在南部所帶來的好處與珍貴,也一直問為什麼我們住的臺北不能有太陽能,這個很棒耶!現場的導覽人員跟他說,因為臺北的日照沒有高雄這麼多,所以這是高雄很珍貴的資源呢!

DSC09508.jpg

接著進到這個節能小屋建築說明室,整個就一目了然地告訴大家,房子的座向、遮光、電扇、冷氣等等應該如何規劃!作為讓孩子徹底了解節能減碳的身體力行,實在是太棒的教育場所了!

DSC09509.jpg DSC09510.jpg

互動式的教學也讓孩子可以持續專心呢!

  DSC09514.jpg DSC09515.jpg

整個科工館,我們就玩了一個上午,寓教於樂孩子又有收獲,好玩又有趣呢!

DSC09517.jpg

下午我們就驅車前往北高雄,也順道去看一下很厲害的幾個場館,也都是綠建築的節能設計,名揚海外呢!

DSC09519.jpg

第三個景點我們來到了世運的主場館,這裡也是捷運就會抵達的地方,作為運動員、世界運動的主要場館,這裡的建築居然可以減少非常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

主要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DSC09520.jpg  DSC09529.jpg

他說世運主場館,是由名列國際前十名的建築師伊東豐雄所間造的,建材是百分之百可以再利用的材料,綠建築的概念使用了8844片玻璃壓縮太陽能光電板作為棚架,可是可以達到70%的遮光效果喲!而從國道附近驅車過來之後,則能看見這個主場館的太陽能屋頂像一條綠色的巨龍一樣,所以體委會票選命名為「龍騰」。

DSC09530.jpg 

另外主場館也是個非常棒的休憩好去處,占地非常寬廣,有草坪、有綠地、有步道,作為散步、遛小孩、接近大自然可是不錯的地方噢!

DSC09531.jpgDSC09532.jpg

特別拍一下這個厲害的光電板,因為屋頂配置有太陽能光電板,所以可以發電供應主場館百分之七十的用電,對於節省用電上,也是非常厲害的設計!這裡也獲得台灣黃金級綠建築標章,是綠建築教育的示範基地!當然也拿下了不少「第一」稱號,像是全球第一座具有100萬瓦太陽能發電容量的運動場、全球第一座開口型的巨蛋運動場、台灣第一座符合IAAF的標準球場以及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單一建築物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等等。這麼多第一名,也實在很值得了解一下囉!

DSC09535.jpgDSC09537.jpg

最後一個厲害的景點,就是高雄都會公園!高雄都會公園的前身是垃圾掩埋場,這個大家知道嗎?台灣北部的森林公園是非常知名的大安森林公園,而南部則是高雄都會公園。由於前身是掩埋場,所以經過封場整地、植栽之後,重新成為了都市之肺,改善高雄的空氣、涵養水質以及作為民眾休憩的地點。

 

 DSC09538.jpg

帶豆哥來到都會公園,豆哥就被這裡的樹木給吸引了!光是這裡的多種樹木、果實、棲息在樹木上的動植物,就讓孩子開心許久!

更別說這裡讓社區居民運動、閱讀、遊樂的功能了!如果從來不了解都會公園的歷史的人,很難能跟垃圾掩埋場做連結!

DSC09540.jpg

這裡的公雞日晷、森林空氣、廣大的腹地,這幾天的端午節假期涼爽,讓孩子在這裡跑跳,就是非常棒的休閒活動!

DSC09541.jpg

入口處也把地圖縮小鑲嵌在地板上,讓人一看就知道自己的位置所在!

DSC09543.jpg

我跟豆哥說,這裡以前是我要回阿祖家時,最怕經過的地方,因為這裡以前好臭噢!

豆哥很用力聞著當地的味道,然後認真的回答我說:這裡有樹木,不臭啊!

這時候跟他說起這裡的歷史時,豆哥瞠目結舌的說,人類好聰明噢!這裡經過變身之後完全不一樣了!

DSC09544.jpg

也因為是節能都會公園,所以也經由內政部建築所補助改善了省電燈具,有效節約電能呢!

DSC09545.jpg

與世運館相比,高雄都會中心更是擁有綠蔭、停車場、展覽場館、草原、景觀親水區等等的景點,也是安排高雄景點的時候不錯的選擇!

這幾年,高雄被香港、日本自由行的客人列入前十大的台灣必遊城市之一,高雄正在進步與改變,生態的議題、節能的議題也是南台灣躍上國際舞台最直接也最快的方式!一起來節能減碳救地球,也一起帶著孩子台灣綠色輕旅行吧!

相關的台灣節能尋寶旅行地圖,可以參考阿光節能尋寶圖網站:

  

http://www.energypark.org.tw/map/index.asp

跟著阿光尋寶趣網站有非常多的樂趣與知識,大家也都可以上去看看喲!

螢幕截圖 2016-06-17 04.47.25.png 螢幕截圖 2016-06-17 04.47.34.png

 

[本文為工研院邀請撰文] 

歡迎加入「走走停停,教學旅行,旅行教學」粉絲專頁,最新旅行資訊經常更新唷!一起玩走跳全世界吧!

好康隨時都在粉絲頁上公佈,記得勾選接收通知+搶先看(手機版也可以找到搶先看)喔!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