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青年旅舍]臺北九份|途中。九份國際青年旅舍~單人小旅行住宿推薦。臺灣青旅住宿正夯。文化旅行交流彼此。安靜安心床位住宿~jiufen on my way hostel

by difeny

 

P43.jpg  

這幾年國內外住宿體驗多了,很希望能在青年旅館這一塊付出一點心力。青年旅舍,對很多人而言是便宜、沒有隱私,很不方便的住宿。

大部份的台灣人,還不太習慣把青年旅舍當成第一住宿考量,當然,也是因為台灣的青年旅館品質還沒有完全地被建立起來或介紹出來。

在國外,為了省錢考量,或者很多人為了能夠延長旅行天數,只要能夠找到便宜的住宿床位,是絕對省錢的考量喔!

住了幾次歐洲青年旅館之後,今年開始對台灣的青年旅館有計劃了,希望可以花個一兩年好好地介紹一下台灣的青年旅館。

九份。途中,是今年才成立的迷你青年旅舍。地點非常好,情感更是加分。

我跟Fyona聯繫的過程,因為自己行程的變動太大,從原訂的4天,變成了半天,實在非常抱歉,整個暑期都在旅行,

對於景點、語言、文化的變化已經習慣,但是卻對於人的情感情有獨鍾。

 Agoda查空房:九份途中。jiuden on my way

P125.jpg

 

 

台灣的民宿也算是一個奇蹟了,每一個大景點民宿都非常多,經常旅行之後都覺得那是個民宿村了。

台灣目前並沒有針對青年旅館所設計的法規
開立民宿或飯店則取決於規模及地理位置
分別就是依據旅館業管理規則及民宿管理辦法~
台灣的法規也經常讓民眾抓不到方向,然而經常法規一改或事情發生,
政策一個大轉彎,就完全可以毀滅一間辛苦經營的民宿或旅店。
 
台灣是個非常有遺產潛力點的國家,奈何因為我們並不是聯合國成員,無法成為被注目的國家。
若能在觀光產業上多一些的努力,這會有更多不同的新力量注入的。

P42.jpg

 

到訪途中。九份,Fyona說,這裡的床位才22床,但一天可以接10多通找不到入口的電話,

即使這裡距離老街才30秒的距離~這樣的故事非常迷人~

早幾年的旅行,我非常害怕也討厭迷路,後來卻愛上了迷路,迷路居然是一種美好的新發現啊!

P45.jpg

從老街走三分鐘就對抵達了。Fyona這樣說,不過這一天我可走了五分多鐘,因為遊客實在太多太多了。

整條老街上都是廣東話跟日本話,還有一些北京腔,甚事有趣。我很喜歡聆聽這些遊客口中的台灣,

他們總是能說出一些我們在地人並不知道或者完全沒去過的地方,沒吃過的東西。

 

P46.jpg P47.jpg

途中。九份的前身也是間民宿,主人把金旺民宿彩繪得非常巴黎風,走了一趟法國後,非常喜歡充滿時尚與藝術的法國。

一進到途中,Fyona熱情地和我聊著為什麼對青年旅舍有興趣?

剛從北歐跟瑞士回來的我,熱淚盈眶地分享著不同國家的青年旅館與故事。這就是旅人嗎?那種充沛在我腦海中的無比感動故事,

那種想要能為自己國家多一些努力的心情,那種想讓世界知道,台灣好美好美的感動。

 

P65.jpg

 

這次歐洲旅行回來,總覺得台灣目前盛行的,是觀光而不是旅行,沒有好壞差別,也無意批評,

但是人潮就是錢潮這句話老是掛在景點老闆嘴上,

為了生意,台灣人也實在厲害,九份老街上的老闆,一次就可以三國語言,韓語、日語、英文都ok!

但我真正想的,是撰寫文化旅行的深度,讓大家除了買東西、吃東西,還有一些當地的故事可以聆聽。

 

P48.jpg     

青年旅舍的特點,除了床位之外,還能有個可以簡單料理自己三餐,還有夜間情感交流與各國故事分享的地方。

途中。九份,的確有這樣的魔力。廚房是一間房子的精神,聚集了身體的味覺以及心靈的感覺。

在途中,可以有簡單自己煮食,但在青年旅館的不變法則,請務必要把所有的公用物品清洗、物歸原位,讓下一個旅行方便、舒服。

途中也供應簡單的吐司果醬早餐,讓你一夜好眠之後,也有個飽飽的肚子可以繼續旅行。

 

P70.jpg 

這個公共空間,是夜晚來臨、旅人休憩交流的好地方,在這裡,來自各國的大家可以盡自聊天說地,22個床位,每日幾乎滿房,

旅行之後,可以有個放鬆心情與身軀的好所在,的確是青年旅舍的附加價值。

在這裏,還可以交流自己的旅行,是獨自居住在飯店沒有的服務,無價。

P58.jpgP56.jpg

九份,一直有一種淒涼的魔力,很想前進疼惜的魔力。

相較于熙來攘往的遊客,我更喜歡無人的雨後,滴滴答答的雨滴,透下屋簷輾轉於縫隙滴下,

故事的情感於是產生。

P57.jpg  

途中。九份有意思的是,這裡有很多值得分享與看的書籍,還有一些外國的旅行協助翻譯一些地圖與資訊,如果你也可以有所貢獻,

這裡也非常歡迎你喔!

P60.jpg P61.jpg

印章,也是有才的旅人協助刻製的~

P62.jpg P63.jpg P64.jpg   P71.jpg P101.jpg     P122.jpg      P132.jpg    

途中。九份,並不大。沒有氣派的裝潢,也沒有華麗的名貴,有的就是任何一個轉角都可以找到的溫度,

每一個小地方都能夠得到溫暖的問候與關懷。

 

P50.jpg

目前上二樓的地方因為人力不足,原本想要進行礦坑的裝置藝術也只能暫緩,

我們聊到,如果可以,也許可以利用打工換宿的方式,讓美術設計專長的旅人來進行妝點,不論是學生或者社會人士,

也可以利用一點工作假期的心情,到這裡來發揮你的專長或創意想像,就可以換得一兩日的住宿,也讓您的專長被看見。

P51.jpg

這裡總共有3間房間,22個床位,

這裡是用的非常天然芳香的堅固木頭雙層床,寬敞的空間並不會讓大家夜宿在同一間房間而有擁擠的感覺,

在北歐的青旅時,還得還出自己的床單自己鋪床,

在這裏,一進房間,得到兩副鑰匙,就可以好好地跳上床去,看書上網休息了。

P52.jpgP116.jpg

更棒的是,這裡也有洗衣機與烘衣機,我經常只帶足夠兩天替換的衣服出門,以減輕自己的行李,

有洗衣機與烘乾機的確非常貼心好用,不只不需要手洗衣服,也不用等後晾乾時間過長。

P53.jpg

Fyona說,這裡大多數都是女性旅人,我聽了甚覺有趣,

而若是國外人士,也多是對岸同胞。

原因可能是因為訂房平台的世界性普及化吧!

原來,網路仍是非常重要的行銷手段。

P54.jpg P55.jpg

這裡的隱私性非常好,即使是多人房,也會有專有衛浴,就在房間裡面。

在歐洲,附有衛浴的青旅套房,價格可是不輸民宿的,見著途中。九份的貼心,的確應該好好推薦一番。

   P109.jpg

每個床位附有夜燈,在床上夜讀或上網也都不需擔心噢!

在這裏,夜間與上下床的朋友一起聊著共同與不同的旅行地點經驗,

討論著明天要一起到哪邊去玩耍,果然就是交朋友的地方了。

P110.jpg

P114.jpg

更棒的是還有私人置物櫃,不用擔心自己的貴重物品還得拿進去洗澡或者夜間抱著電腦相機休息。

比起國外一堆有臭蟲、有小偷發生事件的青旅,台灣真的非常安全而美好,

青旅的房價一床平日600,假日700的房價,相較于我在瑞典一晚就得要將近2000元台幣的青旅,實在經濟又划算了。

P111.jpg    P115.jpg  

屋頂上的貓,在這裡休憩的如此慵懶,

想來,途中。九份是個福地提供旅人非常舒服的休息地點,

你心中的九份是個如何的地方?

何不,也和我一樣一起在這裡,找個床位,取兩本書,在這裡,好好享受寧靜的樂趣。

 

P117.jpg    

九份的曾經,有礦坑、有淘金、有風華、也沒落~

如果暫時只剩下熙來攘往的外國旅人,

能不能我們也都去留下自己的印記與情感,讓九份不只商業,還能留點故事?

 Agoda查空房:九份途中。jiuden on my way

 

 

 

http://www.onmywayhostel.com/jiufen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九份民宿網

     螢幕截圖 2014-06-20 21.13.27.png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