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趴趴走。東部]後時代農村人文旅記|印象台東。鹿野大原社區–瑞源紅甘蔗農事體驗

by difeny

IMG_0840.jpg

一堆城市的孩子,來到滿是農田的台東,這對臺東人來說每日都是看不勝看的景色,實在很讓人停不了快門。

IMG_0855.jpg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瑞源村的甘蔗。這裡的甘蔗,全台第一,若是到農銷市場,大家一聽到瑞源的甘蔗要來拍賣,都得閃一邊去的。

 

IMG_0859.jpg

 

IMG_0861.jpg

這次見到的甘蔗會歪歪的,是因為蘇力颱風的原因,讓甘蔗的生長成為這個樣子,這讓人的確對於靠天吃飯的農民們非常疼惜。

特別是每每風災時,農民們的無奈,卻仍見到他們樂觀地面對下一個工作或下一場農事,我想農村的生活,並非想像中的無趣或不堪一擊。反思現在的年輕人,願意農事的人不多了,也多數比較脆弱,回到農村生活一段時間,也許老祖宗的生活智慧能讓我們強韌一些吧!

IMG_0874.jpg IMG_0875.jpg IMG_0876.jpg IMG_0880.jpg

這甘蔗田還真的很壯觀,加上這一天的藍天白雲,田裡的孩子若能在這兒玩起躲貓貓的遊戲肯定也很有趣!

IMG_0881.jpg

甘蔗園的老闆拿出甘蔗汁給大家解渴,這大概是我喝掉一整年的甘蔗汁份量了,太好喝了。

 

IMG_0882.jpg

甘蔗汁有著很豐富的營養,很多孕婦為了胎兒的皮膚白或者稍微有點份量,都會補充甘蔗汁,不過因為都是糖分,所以也不能喝太多。這一天我看我連中午用餐的甘蔗汁算起,喝了超多的~

IMG_0883.jpg IMG_0886.jpg

甘蔗汁加檸檬~很清爽唷!這個好喝~

IMG_0887.jpg

這個是原汁~

老闆也特別說了,因為這種東西不好保存,一律都是冰冷凍庫。

IMG_0888.jpg

喝完甘蔗汁就要來現場砍甘蔗了唷!

不騙你,那隻鋤頭有夠重,女生要舉起來還真是費力的。

IMG_0891.jpg IMG_0892.jpg IMG_0893.jpg IMG_0896.jpg

所以甘蔗田中的女生都是以削甘蔗、整理甘蔗為主~老闆娘正在位我們解釋如何種植甘蔗呢!

IMG_0898.jpg

接著還現場取出每一跟甘蔗只有一份的香甜甘蔗筍,超嫩超好吃的。

IMG_0899.jpg IMG_0900.jpg

原汁原味從甘蔗上立馬取出

 IMG_0903.jpg IMG_0904.jpg

老闆接著為我們示範如何整理出貨與打上記號~

IMG_0906.jpg

在甘蔗上打上標價,用的是這種傳統的畫技,從左邊看過來到右邊,就是從一數到十。

 

IMG_0913.jpg

現場就來削甘蔗吧,這是很多農村人小時候的樂趣,因為沒東西玩,沒東西吃,偷甘蔗、削甘蔗、玩甘蔗~

 

IMG_0919.jpg

還有大男生玩的遊戲,單手劈甘蔗~

IMG_0923.jpg IMG_0925.jpg IMG_0926.jpg IMG_0927.jpg

在甘蔗田邊,還有一旁風災導致無法收成的香蕉田~

看了超心痛的。

理事長在前頭說著,看到這一堆媒體到來,非常開心,表示整個農村又有希望了,藉著大家的幫忙,真的看見了希望,看見了生氣。

眼前看到這一片,心情稍微沉了一下,以農立國的台灣,轉型成為科技、產業島國,農業曾經是我們最大的驕傲,

但農民的生計仍無法自己操控,每每颱風來襲,這一片心血又要白費了。

 IMG_0929.jpg

理事長是個很熱情也很有想法的人,在他的身上看見了農民的樂觀天性,好客、善良與熱情。這是台灣多數農民的特質。

在台灣,農村才是好玩的地方,總是有城市孩子無法想像的遊戲與樂事,在田裡的孩子也永遠不嫌累,隨手一抓的泥土、花木就可以成為遊戲。每天與大自然為伍,孩子也養成了樂天的個性、善良的本質。

到農村走走吧!他們能給你的,比你想的更多。

 

 

鹿野鄉大原社區發展協會(瑞和、瑞源、瑞隆三村)
台東縣鹿野鄉瑞源村瑞景路一段388號
聯絡人:李國強
聯絡電話:089-580320  /  0932-664401

 

 

鹿野大原社區一日遊行程:

 

 

歡迎訂閱走走停停,教學旅行,旅行教學粉絲專頁,最新旅行資訊經常更新唷!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