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尚尼亞]當台灣遇上坦尚尼亞。傢櫥 X Tinga Tinga。凡卡藝廊~看見世界的另一個國度文化~

by difeny

DSC09931.jpg 

有時候看到某些繪畫、某些照片都會引起你想要旅行的念頭!甚至也想把這些念頭的成品給帶回家,是吧?像是有些人愛日本,會買些日本的浴衣、會對富士山特別有情愫等等,喜歡法國,就會帶點巴黎鐵塔的logo回家!而坦尚尼亞呢?如果不是特別對於世界地理文化稍有研究的人,也許剛開始連這個國家在哪都需要尋找一下!而凡卡藝廊的Fan就有著這樣的故事,一個充滿勇氣的旅人,告別了上班族的生活之後,遠赴東非的坦尚尼亞,帶回了那兒的文化、那兒的藝術與那兒的人!讓我們一起來認識Tinga Tinga、一起來認識貼近自然的原野!

DSC09649.jpg DSC09650.jpg

會想要參與這個活動,主要是它富含了太多我們一家非常喜愛的元素,Difeny愛旅行、knna愛傢俱、Coco是個手作藝術家,豆哥則是創意專家,這個活動真的就是結合了我們一家喜愛的條件,果然實際前往之後發現,不管是Tinga Tinga 的abbas老師或是Juma老師的廚藝甚或是MOODI WOOD的傢俱,都給人有著安定、滿足的感覺!下面的資訊也提供大家如果有興趣想要參加這個活動,也可以參考一下還剩下的幾個梯次有名額!

 DSC09653.jpg

DSC09654.jpg

活動開始之前厲害的Abbas畫家正在準備等等繪畫教學的材料,而後方的坦尚尼亞天才廚師Juma正在準備著讓人非常好奇的東非料理。

Fan從坦尚尼亞帶回來的老師,從繪畫、文化、料理甚至他們的平易近人,讓大家更加了解這個國度。現場也展出了這個國度的生活照片,我們就跟著聆聽現場的圖畫、空間、活動,慢慢走入這個迷人的國度!

DSC09655.jpg

坦尚尼亞位於東非,而Tinga Tinga則是東非一帶最著名的繪畫藝術,以強烈的對比、鮮豔的色彩與魔幻的卡通筆觸描繪出非洲的原野生活、野生動物等等。這種讓人看了舒服、放鬆甚至靜心回到最原始心靈的繪畫,其實非常輕鬆也不昂貴,甚至可以跟家中的傢俱擺設結合,就像是關西六福莊的生態飯店佈置一般,讓你家也可以有這樣的質感!

 

DSC09656.jpg DSC09657.jpg

而「傢櫥」的設計理念與元素,之所以可以跟Tinga Tinga這個畫派相結合,Difeny認真覺得這與他們的原木設計、貼近消費者使用與想法有著非常大的關係,大家可以環顧一下傢櫥MOODI WOOD的展示空間,所有的傢俱都是木製為底,這與一般人的使用習慣相異較多,怎麼連廚具、椅子、酒櫃等等都可以如此設計呢?一定要用你的眼睛、你的雙手來了解一下這裡的傢俱,才能知道原來實木傢俱如此迷人卻又不過度沈重、老派!

       DSC09666.jpg

Difeny很好奇地詢問了一下為什麼會把Tinga Tinga跟傢櫥放在一起結合?原因是因為,這樣的畫派讓人看了舒服、就有一些穩定而自然的感受,由於都是自然的顏色、鮮豔的色彩,讓人有回到生態、原野、自然的安定感,如同在你的家中就可以獲得心靈的沈澱、獲得美好的旅行感受一般!

DSC09667.jpg

DSC09665.jpg

MOODI WOOD的設計,更是具備了簡單、經濟、質感的風格,讓人可以減去生活中多餘的負擔、真正地由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手可以摸得的觸感、每天使用的直接感受,還有自然的原木風格,安安靜靜地生活著。

 DSC09670.jpg

  DSC09673.jpg

另外,他們也使用的是卡榫的結合,用最簡單的功法做到最舒服的傢俱。

  DSC09676.jpg

 一面看著傢俱,也一面欣賞的繪畫,每一幅的畫作,都讓人有著放鬆心靈、看見色彩的感覺,Tinga Tinga原本是一位木板、壁畫的風格畫家,他對非洲的藝術非常俱有影響力,甚至連迪士尼與BBC都與坦尚尼亞Tinga Tinga的畫家合作製作非常多部的動畫!這個畫派發展自非洲的洞穴中的原始壁畫,明顯的線條、鮮豔的色彩,我們也從欣賞這樣的繪畫中,看見微笑、看見舒服、看見文化的生命。每每看著不同國家的展覽、畫派等等的風格呈現,有時總會思考著,台灣的風格、台灣的畫派會怎麼發展呢?

DSC09679.jpg

當清水模遇上原木,湊巧與Tinga Tinga擦撞出很原野卻不失質感的感受,總讓人有想多看兩眼的感受!

DSC09682.jpg DSC09685.jpg

MOODI WOOD的傢俱系列,有種很沈穩的潑墨山水畫的意味,利用原木的框架結合水泥色的層板做融合,除了讓設計的質感跳出原有傢俱的想像,也節省大家清潔的困擾與時間,這對現今多為雙薪家庭的考量上,的確非常貼心。多看幾眼,總覺得這裡已經是飯店的感覺了。加上Tinga Tinga的畫作,如果不說,應該也會有人以為我們家又出門住飯店了!

DSC09690.jpg DSC09691.jpg

在家中任何一個地方擺放這樣自然的畫作,總會有一點生趣盎然、活力十足的感受,凡卡藝廊嘗試在家具店展覽畫作,無非也是希望可以結合家庭、藝術、文化等等的元素,讓藝術不再遙遠、讓多元文化的因子深入家庭,也讓世界來到你的家中!

DSC09693.jpg

DSC09695.jpg

帶coco跟豆哥看著畫的時候,豆哥一直說,媽咪,這好像我的繪本故事書喔!好可愛喔~

是啊!孩子們的感受非常直接,看到上面這幅畫的時候,Difeny直接想到「長頸鹿不會跳舞」這本繪本,然後就跟孩子一起討論著這本繪本的故事與意義。從眼前所見延伸到舊有經驗的結合,在教育理論中即是一種鷹架理論,讓孩子的觸角從既有的想法不斷加高、加深他們的理解,是我們家一直執行的教養方式。當孩子面對到新的經驗的時候,爸爸媽媽馬上可以幫他們連結到本來就有的理解,很快他們就可以舉一反三了。

DSC09701.jpg 

忽然間現場傢俱展示的工作人員把孩子叫過去,並且拿了油性筆讓孩子在木製傢俱中畫畫跟寫字,本來Difeny已經準備說出:要小心,不要畫到傢俱了~

叔叔居然告訴孩子們,沒關係,叔叔來變魔術,好的傢俱就是可以減少家庭糾紛!!!

沒想到,他就讓孩子們用奇異筆寫字在他們家的木板上了!

DSC09710.jpg 

接著,他說沒關係,好的傢俱因為本身的材質非常好,飽滿度也很足夠,只需要塗上一層木頭精油,就可以輕鬆刷掉了!

對的,沒錯,是用菜瓜布刷掉!這個說法完全顛覆我曾經對於原木傢俱的想法,原來好的傢俱是不一樣的!

DSC09714.jpg DSC09715.jpg

你看,真的一下下就擦掉了!

DSC09720.jpg

也請小朋友摸摸看,真的非常柔順!

DSC09723.jpg DSC09729.jpg

孩子好喜歡這裡,總是說著這裡的感覺好舒服,會微笑的感覺喲!

DSC09731.jpg

我們也陪著孩子看畫、陪著孩子看坦尚尼亞的當地民情風俗的照片,的確對於這個我們很少了解的非洲坦尚尼亞,一整個很吸引我們想去看看這個非常不一樣的世界。

DSC09736.jpg

豆哥看著這幅長頸鹿圖,微笑著、然後說著回家他也想要試著畫畫看這些動物,好可愛!好自在的感覺。

DSC09739.jpg   

這個畫展,在北中南分別展出一直到8.14,大家可以上凡卡藝廊的網站看看喲!

DSC09756.jpg 

接著abbas的彩繪課即將開始囉!Fan介紹了Abbas老師之後,準備開始今天的彩繪課程~

DSC09763.jpg 

先是塗上非洲草原的底色,這對喜歡手作彩繪的coco來說不是困難,先把顏色先畫上一層~

DSC09784.jpg

說也奇怪,孩子們畫完,Abbas再調整一下就整個巧奪天工地變身了~

DSC09797.jpg

整個顏色變得超級柔和、非常舒服~

DSC09798.jpg 

手上、眼睛都是彩繪的美好,而鼻子聞到的則是另一頭Juma正在烹煮的燉飯。

這個燉飯是來自東非坦尚尼亞的當地口味,Juma帶來最當地的特色,旅行的時候也總是喜歡嚐嚐當地的口味,親自的感受當地的風情。

DSC09804.jpg

DSC09811.jpg

一面欣賞美麗的繪畫、一面享受著美好傢俱、美好的烹調味道,這個下午感覺非常幸福。很喜歡這樣陪著孩子一起工作,一起享受著相互陪伴的美好。

DSC09814.jpg

coco實在很喜歡Abbas的畫風,終於能找個空檔跟他合照一下。畫畫時候的享受,真的讓她很自在呢!

DSC09824.jpg

接下來,在背景乾了之後,就開始描繪河馬囉!

DSC09828.jpg

每次都覺得看coco畫畫是一種療癒,對於孩子的畫Difeny一直採取鼓勵支持的方式,兩小的話總有一種微笑的童趣在裡頭,然而在現場的每個大人孩子都非常專注地描繪著自己心頭上那個專注,那個動物~

DSC09842.jpg DSC09850.jpg

此時Juma已經完成了燉飯材料!飯是使用長米熬製而成,而蔬菜則是類似蔬食的材料,香氣十足。現場的媽媽們,無不東奔西跑,一下看一下孩子畫畫的狀況,一下看一下烹煮的過程,真是想把Juma給請回家,這菜色也太吸引人了。

DSC09851.jpg  

有時候簡單的食材,就可以成為溫暖的記憶,凡卡藝廊利用彩繪、料理以及生活空間的結合,讓多元文化融入到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讓孩子可以成為文化的主動者,去了解、去感受、去行動!

DSC09865.jpg DSC09870.jpg

coco很得意的畫作,我們總覺得,孩子一定要有一個興趣被支持著,讓她未來在碰到困難挫折、想要好好安靜一下或者有夢想要發展的時候,可以讓興趣支撐他們,那種可以安靜地沈浸在自己的興趣中,忘卻所有的煩憂!

DSC09886.jpg

這時候Abbas來加上了一些Tinga Tinga的元素、陰影、色塊,整個又顯得不同了,coco也因為這樣的視覺效果之後,自己在一旁加了一棵樹,她覺得這樣有更幸福的感覺! 

DSC09890.jpg

由於繪畫的課程需要比較多時間,Juma在一旁又完成了東非的地道菜:Ugali。

這是利用玉米餅與燉蔬菜一起食用的菜色,而且非常重要的是,用手吃。

DSC09903.jpg

Juma為大家示範用手吃Ugali,你們看豆哥是不是笑得很開心?

豆哥總是不愛用餐具吃飯,有時候我總會笑他說:你要不要考慮去印度或非洲?

現在他終於看到坦尚尼亞的吃法,整個非常嚮往這個國度,開心得很!

DSC09912.jpg  DSC09918.jpg

吃完Ugali,coco完成了他的簽名畫作~一幅非常舒服柔煦的繪畫就這麼完成了。

我們總覺得,會不會畫畫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大家享受著這個過程,不管是現場的大人小孩,都畫的非常專注與享受。

DSC09924.jpg

Abbas 最後再幫coco畫龍點睛一下,讓河馬眼睛更加炯炯有神。coco實在太崇拜Abbas了~

DSC09926.jpg

我們也請Abbas跟coco一起在圖畫上簽名,這是一場非常難得的活動,coco很開心完成這幅畫,了解了坦尚尼亞這個國家,還一直問我,還可不可以繼續參加畫畫活動呢!

DSC09931.jpg

從此刻起一直到8月中,凡卡藝廊會在全省巡迴展出並舉辦Tinga Tinga的活動,有機會也去走走逛逛吧!展覽的畫作都可以買回家裝置,或者可以上網看看像這一天這樣的活動是不是還有名額喲!  

Difeny很珍惜這樣不需要出國就可以跟國外文化互動的機會,也可以帶孩子一起認識這個世界地球村的每一個成員,凡卡藝廊也不定期舉辦很多文化創意活動,很值得大家參考。

[本文為傢廚XTinga Tinga邀請參與心得]  

凡卡藝廊FB:

https://www.facebook.com/AfangaGallery/

凡卡藝廊官網:

http://www.afanga.com/

MOODI WOOD FB:

https://www.facebook.com/moodiwood/

 

 

歡迎加入「走走停停,教學旅行,旅行教學」粉絲專頁,最新旅行資訊經常更新唷!一起玩走跳全世界吧!

好康隨時都在粉絲頁上公佈,記得勾選接收通知+搶先看(手機版也可以找到搶先看)喔!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